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王增平副校长参加海峡两岸绿色能源与应用学术研讨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8-29 | 阅读次数:

  6月28日——29日,海峡两岸绿色能源与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是我校可再生能源学院建院十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分享海峡两岸绿色能源发展经验,促进绿色能源学术交流,加强两岸绿色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合作。

  来自台湾清华大学、新竹交通大学、中原大学、勤益科技大学、台南大学、中兴大学、中央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和中央研究院等九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3名台湾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和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王增平教授出席了会议。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戴松元教授、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段春明以及我校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王增平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对与会的各位台湾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能源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世界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科技革命是我们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华北电力大学主动适应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积极响应国家能源调整要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学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电力需求,学校构建了“大电力”特色学科布局,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研究与开发。本次研讨会两岸学者围绕绿色能源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非常及时和必要。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能够促进两岸学者在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刘吉臻院士作了题为“新能源电力系统可调度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电力产业进展,以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多源互补和源网荷协同、安全高效为特征的新能源电力系统,以电源响应、电网响应和负荷响应为核心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关键技术,以及针对新能源电力系统可调度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解决方案。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中原大学荣誉教授黄重球作了题为“新电业法”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台湾电业法》的修订历史,以能源转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电业多元供给为目标的新电业法修订方案,台湾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以及台湾电力系统面临的可靠性问题等。

  

  

  

  研讨会设置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太阳电池与材料,以及其它新能源技术等三个分论坛,围绕直流输电,微电网保护,智能风电场,风电机组关键技术,能量管理系统,集群型新能源孤岛检测,新能源电力系统不确定性预测,先进太阳电池,燃料电池,藻类生产,含盐有机废液焚烧,熔盐法制备生物炭,生物质选择性热解,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地热开发,中高温储热,太阳能热与燃煤互补发电,近海风浪场耦合特性数值模拟和波浪能等主题进行交流。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海峡两岸从事绿色能源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难得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对提升我校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学术影响,促进我校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水电和储热等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学术交流热烈、研讨积极。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华北电力大学绿色能源相关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