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6-22 | 阅读次数:

  6月15日下午,学校召开2017年第9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共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党委常委、校领导,直属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职能处室、院(系、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从颁布背景、主要内容、问责程序及办法三个层面对《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

  党委书记周坚在讲话中就贯彻落实《实施办法》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上来。教育部党组制定《实施办法》,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重大举措。《实施办法》不仅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方面的问责做出了规定,还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失职失责的问责做出了明确具体规定。《实施办法》着眼教育实际,突出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为教育系统进一步规范和强化问责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把学习贯彻《实施办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层理解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深刻领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强化问责工作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真正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把改革发展的强校使命履行好。

  第二、不折不扣地抓好《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抓好学习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文件宣讲、讲座释疑、专题培训、工作研讨等多样化的形式,将《实施办法》的内容和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和全体干部。特别是《实施办法》从七大方面细化出了27条问责情形,是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负面清单”,是不能碰的高压线。要通过学习宣传,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并切实落实到工作中。二是要完善责任体系。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责任倒逼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校级班子和院系及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学校纪委、校党委各职能部门、院系及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扛起贯彻落实《实施办法》的重要责任,解决好“谁来问、问谁责、问什么、怎么问”的问题。三是要抓好自查自省。全校各级党组织、学校纪委和党的工作部门,要对照《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巡视整改等工作,对遵守纪律、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自查,及时主动纠正,防患于未然。四是要发挥好问责的警示作用。要加强对《实施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整改不到位等失职失责渎职问题,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敢于较真碰硬,对于重大失职、责任履行缺失的典型案例,要坚决予以问责。真正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警示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第三、切实肩负起领导和推动事业发展的职责与使命。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建立问责制度不仅仅是为了问责,而是要加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贯彻落实好《实施办法》,迫切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坚持把自己以及本单位摆进去,逐条对照的对照检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中、在服务学校发展的工作实践中、在构建加强从严治党长效机制的探索实践中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统筹推动工作落实,确保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还要进一步落实中央“三个区分”要求,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和必要的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充分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广大干部愿意干事、敢于干事、能干成事。

  周坚指出,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认真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纪律的直接体现。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是学校党委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全校所有党组织、党员干部的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贯彻落实《实施办法》为契机,坚决按照教育部第二巡视组的要求,切实担负起责任,高度重视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全面细致、一丝不苟地完成整改任务。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育人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