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领导» 领导动态

校领导出席研究生“前沿&创新”学术论坛总结表彰大会暨200期主题报告会

来源: 校园网 | 发布日期:2017-06-22 | 阅读次数:

  6月13日下午,我校隆重召开研究生“前沿&创新”学术论坛总结表彰大会暨200期主题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大学副校长王增平、党委副书记汪庆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林出席了本次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各院系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和副书记、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们。大会由卢占会主持。

  

  李林对研究生 “前沿&创新”学术论坛工作进行了总结。他代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向一直关心和支持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并付出辛勤努力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研究生“前沿&创新”学术论坛已经走过了四年春秋,作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各院系共同努力,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们纷纷走上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形成了百家争鸣、务实创新的研究生学术交流氛围。论坛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创新互动交流模式,创办主题活动,为打造前沿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的学术交流环境而努力。

  汪庆华宣读了大会表彰决定,对积极参与论坛建设的专家学者和院系进行表彰。其中徐进良、牛东晓、蔡利民和周少祥等18名专家学者荣获“突出贡献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徐进良老师与在座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分享了参与论坛交流活动的感受。

  

  

  王增平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作为祖国未来的科技工作者,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勇挑时代的重担,树立崇高的科学理想,勇敢地投入国家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并向全校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重视积累,脚踏实地。二、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三、积极交流,拓宽视野。希望广大研究生要做一名知识渊博的人,不断提升科研创新的能力,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和谦虚宽容的优秀品质,坚持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爱校敬业、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双一流大学而不懈努力。

  

  刘吉臻院士为大家作了题为“新能源消纳与火力发电弹性运行控制”的精彩学术报告。首先,他阐述了全球能源发展面临的现状,提出我国将长期处于混合能源时代,分析了我国能源电力发展面临的问题:第一,新能源电力消纳难题;第二,用电负荷增长,发电运行小时数持续下降;第三,大功率储能技术亟待解决,电动汽车发展迅速;第四,智能电网技术、互联网+能源技术有待突破。随后他讲述了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形成与发展,其呈现出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多源互补、源网荷协同控制,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基本特征,并展示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在电源响应、电网响应、负荷响应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然后,他介绍了火力发电弹性运行的裨益及对安全经济性的影响。

  

  会场200多名师生聚精会神地聆听了刘吉臻院士的报告,气氛活跃,掌声不断。报告全面客观的分析帮助我们树立信心,更加乐观地面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将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迎接新能源时代。

  至此,研究生“前沿&创新”学术论坛已成功举办了200期。论坛极大地增强了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的凝聚力,传递了校园学术氛围建设的理念与思路,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创新内容和模式,努力为研究生搭建内容综合创新、形式灵活多样、氛围开放融合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