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行政

服务大局 创新理念

作者: ◎文/ 李 斌 | 来源: 《秘书工作》2016年02期 | 发布日期:2016-03-29 | 阅读次数:

  接待工作关系大局,具有政治性、敏感性,要充分认识接待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更要把握好新形势下接待工作的新特点,把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刚性要求和各地的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抓统筹,促合力;抓规范,讲创新;抓队伍,转作风;抓保密,保安全,更加积极稳妥地做好接待工作。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待客,自古以来就是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华礼仪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怎样正确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新要求做好党委系统接待工作,既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课题。

  一、充分认识接待工作的重要性

  接待工作是政治、是大局。接待是一项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具有政治性、敏感性。这就要求接待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吃住行”这一亩三分地的技术层面,还要跳出接待看接待,把接待工作放在党委工作的全局中去考虑,在接待中体现政治,在政治中把握接待。

  接待工作是形象、是窗口。接待工作是展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文化、风气、人文底蕴、特色风物的重要载体,是体现各级机关工作作风和效率、干部群众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每一名接待干部都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形象代表,也是一个地方、一个系统干部职工的形象代表,甚至是国家形象的代表。特别是接待外宾,外国政要、重要外商来考察,接待做得到位合适,就能很好地展示中国形象、推介当地特色、促成项目投资,在这个意义上,接待就是外交、是资源。

  接待工作是桥梁、是纽带。党委接待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各部委和各省(市)区领导,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重要嘉宾。通过接待,既为上级领导了解基层、掌握下情铺设渠道,也为下级向上级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搭建平台。接待工作安排得当,就能够很好地在上级和下级间、地方和部门间、领导和基层间、干部和群众间搭起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接待工作是艺术、是技术。接待工作是综合性、技术性、艺术性很强的工作,要重“技术”,更要讲“艺术”。接待工作的目的是让来宾通过考察,有所见、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有所得,而不是匆匆忙忙看风景、热热闹闹走过场。不仅是为来宾工作和生活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做好服务联络的技术性工作,更重要的是使来宾考察一次,对当地的印象更深刻一点,对有关方面的工作了解更深入一点。

  接待工作是服务、是管理。接待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服务能否到位是评判接待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要换位思考。做到以人为本、以客为尊,要把来宾的感受、体验摆在接待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来宾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服务的基本原则。要注重细节。在平常中求特色,在特色中求细节,在细节中求亮点,通过细节展示,体现真情、体现温暖、体现服务、体现水平。要重管理。管理是服务的基础,只有有序的管理,才有高效的服务;只有有序的运行,才能确保顺畅。

  二、认真把握新形势下接待工作的新特点

  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地方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新形势下的接待工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必须严格遵守,认真执行;反对“四风”是一个总原则、总开关,也必须牢牢把握。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部门可以根据地方特点和实际、来宾的个性化需求、各地各部门领导的意见,增强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特点,把接待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该有的热情不丢,必要的工作不少,做到简化礼仪而不失文明礼貌,尽地主之谊而不超规定标准,轻车简从而不失热情周到。要在“简”字上动真格,在“俭”字上出真招,在“减”字上求实效,在“检”字上下功夫。 “简”,就是简朴、简单、简化,能简则简,删繁就简,简化仪式,简化程序,简化形式,回归真心实意、真情实感的接待本质,但同时,简化程序不等于简单服务,简化仪式不等于降低标准。“俭”,就是俭朴、节俭、勤俭,能省则省,摒弃接待讲排场、摆阔气的陈规陋习,不追求豪华、奢侈的接待设施和场地,树立“绿色、健康”的消费观念。“减”,就是多做减法,服务上可做可不做的不做,形式上可要可不要的不要,减少水分,减少浮夸,减少费用,争取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检”,就是常检点、多检查,经常反省,自己和单位的行为是否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要求,经常对照、反复检查制度是否执行到位,规范是否落实到位,“四风”现象是否遏止到位,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

  把推动规范化、标准化服务与体现地方特色、做好个性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有规矩才有方圆。接待工作一定要定标准、立规矩,照章办事,依规行事,不能随心所欲、厚此薄彼。继八项规定之后,中央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各地相关部门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规定和要求,就是新形势下我们做好接待工作的“令旗”和“尚方宝剑”,是接待部门需要特别强调的重要政治规矩,要落实到接待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全环节。与此同时,接待工作也要注重体现特色,挖掘地方亮点,注重观察和研判来宾的主观感受和个性需求,在简约中体现细节,在细节中体现特色,在特色中体现文化,努力做到在同质服务中寻找差别,在共性服务中体现个性。

  把坚持以往好传统、好经验、好机制与注重创新、大胆探索有机结合起来。新形势下要继承和坚持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但接待工作也不能一成不变。要与时俱进,把中央的新规定、党委的新要求、地方的新特点、前沿的新技术等,有机融入和应用到接待工作中,使接待工作始终与政治纪律同向、与时代发展同步、与领导要求同频、与事业需要同拍。一方面,要常对接待工作进行总结,把既体现热情、尊重、精细、水平,又符合规定的好传统、好经验、好机制巩固下来、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从形式到内涵、从体制到机制、从硬件到软件、从宏观到细节,全方位进行改善、创新和提高,突出人性化、个性化、差别化、精细化、多样化,努力提高接待工作的层次。

  三、积极推进新形势下接待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抓统筹,促合力。接待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不仅有部门工作,也需地方配合,需要统一指挥,步调一致。一要强调程序。不越级、不越位,重大接待考察方案和安排可以事先提出建议意见,但不可越级上报。特别是在接待工作中,任何接待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都是代表组织的,未经请示报告,不得擅自安排和沟通。二要强调执行。上级要求要坚决落实到位。方案上报前,可以提出意见建议;方案确定后,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执行,认真落实,不能搞“选择性执行”,更不能打折扣、“塞私货”。三要强调责任。牵头单位负总责,各接待保障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在交通安全、电力通信、住地服务保障等方面切实履行和承担各自的主体责任。

  抓规范,讲创新。既做到操作标准化,针对不同的来宾,提供相应规格的服务,严格照章办事;又做到管理精细化,把每一次接待、每一个环节的流程安排都考虑足、谋划好。既要在谋划设计的过程中,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力求接待工作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又要建立起科学的跟踪体系,做到每次领导考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彰显精彩。

  抓队伍,转作风。新的形势对接待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做一名优秀的接待工作者,要懂政策、学历史、知家乡、会技能、多礼仪、有激情。这就要求从事接待工作的同志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培养“学识”,拓展“见识”,牢记“常识”,提高“共识”。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坚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树立谦虚谨慎的态度,“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同时,始终牢记自己只是沧海一粟,不骄不狂不傲,不急不忙不躁,口气不要大、派头不要足、态度不要硬、牛皮不要吹,不仅眼中有领导也要心中有群众。要始终恪守纪律和道德底线,加强廉洁自律,慎独、慎细、慎微,树立敬畏思想,不利用岗位便利谋私利,不贪不占不拿。要提升接待队伍整体素质,创造条件让接待工作者更多地了解领导需求和地方情况,同时积极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提供更多的学习提升机会。

  抓保密,保安全。要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将保密安全作为接待工作的底线标准,不该打听的不打听、不该传播的不传播、不该看的不看。要把安全保密意识和责任措施贯穿于接待全过程,形成行前安全保密教育机制,参与接待的同志要各自把关、各负其责。要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把确保安全作为接待工作的第一标准,树立“零事故、零差错”的安全责任意识,做到安全责任不放松,安全措施不落空。

  (作者系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