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行政

打造过硬会务服务团队

作者: 马誉辉 孟祥科 | 来源: 秘书工作 | 发布日期:2018-03-07 | 阅读次数:

  会务服务工作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会务服务团队的素质能力。打造过硬办会团队,是会务部门的基础性工作。

思想政治过硬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会务服务团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畏浮云遮望眼”,要善于透过表面现象看本质,确保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有新作为。

  强化政治自觉。组织服务好会议,最关键的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议题筛选、把关等方面,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主动围绕中心工作思考和摆布,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

  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干好工作的内生动力,强化担当精神,提升工作干劲,变常规服务为创新服务、参谋服务,紧跟领导的工作思路和节奏。

议题把关过硬

  注重会前统筹谋划。经常征询拟提交会议研究的事项,使议题收集工作日常化、常态化。在此基础上,按轻重缓急和议题内在逻辑联系,合理安排每项议题的顺序和时间,保证上会议题内容充实、科学有序。

  严格审核议题材料。实行会议材料把关“六查”工作制,对结构、内容、格式、文字等提出要求,并对拟提交审议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时提醒转送有关处室进行前置审核;对需要多部门会签一致的内容,责成有关议题单位会签。

  提高议题运转效率。经常督促议题报批进展情况,做到知己知彼、从容应对。主动思考、靠前服务,既了解掌握具体时间安排,又有针对性地研究有关议题,进而推动和加快议题运转速度,为议事决策打下良好基础。

服务质量过硬

  科学编排方案。会议方案是会议组织服务的总纲。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科学合理安排议题题目及汇报人,精心设计议题议程及汇报时长等,使会议方案达到细致精致。

  优化会场服务。坚持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试一次、多过一遍,摒弃惯性思维、侥幸心理和依赖思想,防止“想当然”。明确专人盯紧会议议程,提前一小时安排会场,会前十分钟组织入场。专门设计候会电子显示系统,每个议题开始前和进行中都做到文字、语音同步提示,保持好会场内外秩序。

  会后总结讲评。每次会议结束后马上召开碰头会,集体商议哪些做法值得发扬、哪些环节需要改进,有问题立说立改,好建议积极采纳,在不断改进中增强本领。

文稿能力过硬

  高质量起草重要文稿。积极承担领导交办任务,牵头起草领导讲话等文稿,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审视当前工作,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主要领导关切,力求文稿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要求明确。

  高标准撰写会议纪要。紧紧围绕会议内容提炼核心观点,精心综合归纳,精准总结概括,切实做到精雕细刻、详略得当、表述准确、层次分明,以便各级各部门统一认识、全面传达、抓好落实。

  高效率整理会议记录。积极适应党办工作节奏,用最快的速度将讲话录音转化为文字,做到既快又准、原汁原味,语意畅达、准确无误。

团队作风过硬

  强化规矩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始终绷紧保密这根弦,严守会议讨论和决定事项,严格文件归档管理,体现强烈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建立完善制度。坚持以制定制度精研业务,以工作实践完善制度,对办会的各环节工作进行流程再造,制定会议议题工作、会场服务、档案管理、文明用语等制度。

  锤炼实干作风。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树立“崇德敬业、严谨细致、优质高效、事争一流”的精神,团结协作、相互补台,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摘自《秘书工作》杂志2017年7期。原题目:《打造过硬会务服务团队》;作者:马誉辉 孟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