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文秘

文字秘书的四个“别没了”

作者: 刘 奇 | 来源: 《秘书工作》2014年09期 | 发布日期:2014-09-23 | 阅读次数:

邓小平同志说过,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机关运转主要靠会议、讲话、调研、报告、文件等来推进,这些都离不开拿笔杆的工作。一名称职的文字秘书,不仅要掌握政策、精通业务,具备过硬的文字功底,还要写出特色,写出风格。笔者总结,拿好笔杆,关键要把握好四个“别没了”。

一、别把领导讲话的特点写没了

对文字秘书而言,为领导起草讲话稿是常规工作,但这种常规中却蕴藏着许多的“非常规”。不同的领导所处的岗位不一样,经历不一样,思维方式不一样,讲话的特点也不一样。有的领导讲话激情四射、洋洋洒洒、文辞斐然,有的领导讲话思维发散、引经据典、知识渊博,有的领导讲话以小见大、抽丝剥茧、逻辑严密。为领导起草讲话稿,在领会行文意图的同时,还要适应其思维特征、性格特点、语言习惯,从而准确表达领导的思想、体现领导的个性、展示领导的风采。唐朝诗人吴融,进士及第后任宰相韦昭度的掌书记(相当于文字秘书),一开始其文稿常常被韦昭度弃置一边。后来,吴融明白了症结所在,受命起草文件报告尽量模仿韦昭度的风格,果然得到韦昭度的赞赏和喜爱。对于文字秘书而言,模仿领导的语言风格只是做到“形似”。形似是“表”,神似才是“里”,而要达到神似的高度,仅在文字上搬来搬去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强与领导的沟通,增强对基层情况的了解,全面把握领导谋划全盘、驾驭全局、处理问题的思路,学会与领导同步思考、同频共振,补上历练不足这块短板。胡乔木担任毛泽东同志秘书后的第一件工作是协助毛泽东编辑、校对《六大以来》清样,正是通过对六大以来文件的整理、编辑,使他对党的历史有了清楚的认识,对毛泽东的思维方式和行文特点有了较为准确的把握,因此能够很快适应毛泽东文字秘书的工作,并在这一岗位上工作长达20余年,成为党内赫赫有名的大笔杆子。

二、别把自己的风格写没了

李瑞环同志有一个生动的比喻:“当运动员,个子高的人去打篮球、排球;个子矮的人去搞体操、跳水。唱京戏,个子大唱武生,扮姿帅;个子小,就去演武丑,半径小,折跟头方便。”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点,抓住了自身特点就有利于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机关文字工作也是一样,公文写作虽然有较为固定的模式,但并非要求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文字工作者往往有自己擅长的某一方面,有的长于叙事,有的长于推理,有的语言精准,有的脉络清晰。好的文字秘书在领会领导意图的同时,善于将自己的风格融会贯通进去,这样公文质量自然得到提高。言简意赅、有效实用是邓小平同志一贯的文风。1975年,邓小平负责起草周恩来总理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报告。后来谈到这件事的时候,邓小平说:“毛主席指定我负责起草,要求不得超过五千字,我完成了任务。五千字,不是也很管用吗?”文字秘书虽然处于从属地位,但与领导之间也是“互动”关系,高质量的公文反过来会对领导产生影响,获得领导的认同,对机关工作产生正效应。阮瑀随曹操出行,骑在马上为曹操撰写致韩遂的信,“书成呈之”,曹操提笔欲修改,“而竟不能增损”。作为文字秘书应当坚持自己独立的风格,哪怕是起草一个小通知,也应精益求精、体现风格,一看就知道出自谁手。否则或随波逐流、浑浑噩噩,或亦步亦趋、邯郸学步,不去独立思考、独立创造,是写不出、也写不好领导认可的公文的。

三、别把知识写没了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要想写出切中肯綮、富有见地的优秀公文,必须不断学习,跟上时代步伐。无知必然无识,有知更需有识。知识是思维活动的基础,有了广博的知识储备,思维才会活跃,智慧才会生长。作为文字秘书,应尽力拓宽视野,跟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步伐,把握潮流与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的背景材料和有效建议。如,有专家提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发生过两次动力转型,第一次动力转型靠的是廉价的供给拉动,即廉价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及廉价的资源环境;第二次动力转型靠的是扩张需求拉动,即扩张投资、扩张出口、扩张消费。而今天我们正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三次动力转型,这次动力转型主要靠制度建设拉动,即中央提出的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舍此别无他途。又如,有关专家预测,到2040年机器人的发展将突破临界点,由完全的人控变成有一定的自我意识,第二步的进化是机器人将产生情感,第三步的进化是机器人将具有极强的学习能力。这些对于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伦理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参政谋政的文字秘书,应该看清大势走向,把握前沿脉动,培育敏锐眼光,打破固化思维,让思想充分自由,重视那些与传统认知大相径庭却极具价值的事实和理论,从容应对各种变化,将知识力转化为创造力,在“遵命”与“发挥”之间找到完美的结合点。

四、别把文章写没了

刘勰在《文心雕龙•情采》中说:“圣贤书辞,总称文章,非采而何?”文章需讲究文采,公文也不例外。公文以实用为目的,有的是为争取上级领导肯定支持,有的是需要下级单位贯彻执行,有的是希望兄弟部门理解配合,这都需要较强的表现力、说服力、感染力。《谏逐客书》就是中国历史上能充分体现以文辅政作用的文章。“李斯之止逐客”,“顺情入机,动言中务,虽批逆鳞,而功成计合,此上书之善说也”。文字秘书光会写官样文章是不行的,必须挤时间写一些公文以外的文章,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公文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毛泽东同志是公文高手,他在延安接受斯诺采访时说,他学习韩愈文章是下过苦功的,如果需要他还可以写出一手好古文。习近平总书记长年笔耕不辍,《摆脱贫困》《之江新语》文字如行云流水,充满了诗书气,读来趣味横生,令人过目难忘。公文是带有一定的框框的,而文章则可以达到精骛八极、心游万仞的境界。挤时间动笔写写文章,能让自己畅游于自由王国,思考一些问题,把说不清楚的事情说清楚,把想不明白的事情想明白,不仅陶冶情操,而且开阔心胸、怡神养性。况且,一个人很难一辈子只从事一种工作,文字秘书即便不从事公文写作了,写一些其他类型的文章,生活也会变得更加充盈。有过文字秘书的经历应是人生之大幸,切不可在这种大幸中孕育出不幸——不会写文章。

(作者曾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