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文秘

掌握“四情”,走好“四步”,工作报告这样写

作者: 杨长飞 | 来源: 秘书工作 | 发布日期:2017-12-19 | 阅读次数:

  在国有企业每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作会上,企业负责人要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笔者在实际工作中体会,撰写高质量的国企工作报告,首先要掌握“四情”:

  一要吃透“上情”定方向。上级的决策部署,汇集了各方意见和经验,是经过反复提炼、论证后作出的,具有全局性、普遍性和指导性。秘书人员应加强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上级要求,并以此作为报告的大方向。如果大方向错了,即使内容再精彩、辞藻再华丽,报告也偏离了正确航向。秘书人员平时要注重学习上级各类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国资委的决策部署,并从中梳理脉络,找到重点要点。

  二要摸清“下情”打基础。要了解企业各单位各部门工作情况,必须全面掌握和深入分析第一手资料。只有充分了解熟悉各方面实际状况,才能避免工作报告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收集相关材料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如阅读文件、听取汇报、现场调研、开研讨会、个别谈话等。无论采取哪种方式,收集时都要注意判断得到的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防止掺杂水分。收集的内容既要全面也要突出重点,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区分出主要材料和次要材料、主要信息和次要信息。

  三要把准“内情”理思路。要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的基础上,找准两者的结合点,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全面总结工作的成绩与经验,准确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理性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明确工作的思路与重点。这里要着重把握两个要点:一是找准本企业定位。不同层级的企业,工作报告的立意站位、行文措辞等会有所差异。越是基层单位,越要重点突出具体措施、具体方法。秘书人员应细细体会,准确把握本单位定位,既要避免站得过高浮在“云端”上,也要避免蹲得太低掩在“草丛”里。二是准确领会领导意图。秘书人员平常应记录、梳理、总结、归纳、提炼领导讲话要点,在撰写报告前更要按照领导要求,确定思路,明确重点。

  四要学习“外情”拓视野。作为领导的参谋助手,秘书人员要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了解学习同行好的经验和做法。除此之外,还应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从不同行业、不同学科中汲取智慧,将其充实到工作报告中来。

  掌握了以上“四情”,就如同完成了施工方案设计,备齐了建筑原材料,接下来便可进入写作阶段。如果我们把报告撰写过程比作工程施工,那么应走好“四步”:

  首先是搭建结构。一般来说,国企工作报告有相对固定的篇章结构,主体结构通常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上年工作回顾,又可大致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二是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与上年工作报告的工作安排首尾相接、遥相呼应;三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第二部分是当年工作总体部署,大致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二是确定工作总体要求;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四是把握工作要点。第三部分是当年重点工作部署。篇章结构如同桥梁工程的桩基、桥墩和桥面,其表现形式并非一成不变,但总体框架应符合一般要求和规律。

  其次是砌砖灌孔。确定了篇章结构、纲目细则,就可以搭设模板、灌注混凝土、砌砖加瓦了。以建筑行业为例,工作回顾中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通常分为施工生产、市场开发、安全质量、项目管理、效益提升、文化建设等几大模块。写作时要善于结合“内情”“外情”要求,灵活运用“上情”“下情”原材料,搭建内容模板,浇筑文字入模。模板工程中,支护结构和混凝土质量至关重要,报告的各个模块也应该突出重点举措以及取得的实效,内容要有血有肉,避免空洞堆砌、泛泛而谈。

  再次是精装细修。完成了基础、梁柱、墙体等,工程的主体就基本完成了,但是一幢漂亮的大厦还需要进行精装修。同理,在工作报告初稿完成后,还要进行精心雕琢,以“工匠精神”细细打磨,对照初稿查漏补缺:一看主题是否突出,上级精神是否在报告中充分体现,是否切中本单位发展要害;二看逻辑是否严密,前后是否呼应,能否自成体系,是否有机统一;三看语言是否精练,有无点睛之笔,有无语法错误,有无错别字等。如果觉得已经改无可改,或者一时思绪不清,不知从何处改起,不妨先将报告放在一边,过一段时间后再看,通常就会发现其中的不足之处。

  最后是交付验收。报告精心修改打磨完成后,要下发各单位各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呈领导审阅。一般在这个阶段,报告不会再有结构上的大变动,只在具体语句、具体措辞上有局部修改。汇集各方意见进行最终完善后,工作报告就可以正式定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