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文秘

对写好工作总结的几点思考

作者: 裴延辉 殷会峰 | 来源: 秘书工作 | 发布日期:2017-05-25 | 阅读次数:

  【编者按】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期的工作、学习或是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作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临近岁末,又到了总结一年工作的时候。本期,我们推出“如何写好工作总结”专题,和大家分享不同类型总结材料的撰写经验。

  工作总结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个人等通过对过去一个阶段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回顾、检查、分析、评判,从理性认识的高度总结经验教训,以明确努力方向、指导今后工作的一种常用文体。通过总结,可以把零散的、肤浅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深刻的理性认识,从而得出科学的结论,以便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吸取经验教训,使今后的工作少走弯路、多出成果。同时,工作总结也可以为各级领导和机关提供基层工作的情况和经验,以便加强科学管理和指导。

  对工作总结的几点基本认识

  (一)工作总结的作用

  一是工作严谨的需要。一个单位对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一次总结,一个人对过去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一次反思,一项重要工作结束后进行一次系统回顾,这些都是工作严谨细致的表现。有了工作总结,一段时间的工作宣告结束,表明这项工作有始有终。

  二是留史存档的需要。一段时间的工作结束了,一项重要任务完成了,如果没有一个文字性的总结材料,时间久了,当时是个什么情况、某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就容易被人们遗忘。如果对这项工作及时进行总结,形成一个文字材料,作为档案存放起来,日后想了解一下以前这项工作是怎么做的,就变得容易多了。

  三是改进工作的需要。工作总结的目的不仅是“留史”,更多的是“资今”。通过分析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特点,归纳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收获和体会,回想过去一段时间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就容易对工作形成规律性认识,从而提高工作水平。陈云同志曾指出:“总结经验是提高自己的重要方法。”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工作总结的特点

  一是回顾性。通过“回头看”,分析过去工作中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好的方面保持,差的方面改进,从而获取经验教训,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是客观性。工作总结要求人们客观公正地分析和认识过去的工作,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夸大成绩、隐瞒缺点、报喜不报忧,更不能弄虚作假、浮夸邀功,要还原过去工作的本来面貌,如实地、一分为二地分析、评价自己的工作,对成绩不要言过其实,对问题不要轻描淡写。

  三是叙议结合。总结的最终目的是得出经验、吸取教训,找出做好工作的规律,因此,总结不能停留在表面现象的认识和客观事例的罗列上,必须从实践中归纳出规律性的结论,形成有益的经验,对今后工作有指导作用,对他人有借鉴作用,因此在表述上要求有叙有议、叙议结合。

  (三)工作总结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考虑周全。总结所要反映的是全局工作或某项工作的全貌,所以在内容安排上要考虑到方方面面,全局工作不能遗漏哪个方面,单项工作不能遗漏哪个环节,否则就会影响工作总结的客观性和全面性。同时,要正确处理好精练与全面的关系,既不能因为片面追求精练而削足适履,把该写到的东西漏掉,也不能因为片面追求全面而毫无节制,把篇幅拉得太长。要在全面的基础上力求精练,二者不可偏废。

  二要善于抓住重点。总结涉及本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不能不分主次轻重、面面俱到、分散笔墨,而要抓住重点,即工作中取得的主要经验、发现的主要问题、探索出来的主要规律。对这些重点问题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谈成绩要写清怎么做的,为什么这样做,效果如何,经验是什么;谈问题要写清是什么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性质是什么,教训是什么。这样的总结,才能对前一阶段的工作有所反思,并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有人写总结总想把一切成绩都写进去,不肯舍弃所有的正面材料,结果文章写得臃肿拖沓,没有重点,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总结的选材不能求全贪多、主次不分,要根据实际情况和总结的目的,把那些既能展现本单位、本地区特点,又有一定普遍性的材料作为重点选用,写得具体详细,而一般性的材料则要略写或舍弃。

  三要具有自身特色。要抓住工作中的特色,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对工作进行对比分析:今年与去年的工作在侧重点、方法、措施、力度等方面有什么不同,所取得的效果又有什么不同,而这些“不同”就是工作特色。另一方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开展工作时都有自己一套不同于别人的方法,写总结时要认真分析、比较,写出自己的特色。有些单位或个人的总结“几年一贯制”,内容差不多,只是换了某些数字,这样的总结就缺乏价值。

  四要客观真实。总结是对前段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回顾、检查的文种,因此,总结所列举的事例和数据都必须完全可靠、确凿无误,任何夸大、缩小、随意杜撰、歪曲事实的做法都会使其失去应有的价值。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总结的目的在于应用、发展和提高。“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客观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警示今后的工作,少走弯路,切忌“一路颂歌,满地鲜花”。要正确地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找出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得出规律性认识,这样才能达到总结的目的。

  如何写好全面工作总结

  全面工作总结,是指某一个组织对计划期内的全面工作进行的总结。它可以是一个地区,也可以是一个单位、一个人在对各方面工作清醒地回顾评估的基础上,权衡得失,对全局工作作出的总体评价。全面性总结一般以一个年度为时限,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年度工作总结;也可以某项工作的某个时间段为时限,如某地区五年规划执行情况的总结等。

  (一)全面工作总结的特点

  全面工作总结突出的特点就在“全面”二字,涉及这个组织方方面面的工作,不能有所遗漏。如果是一个政府的工作总结,其范围应包括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政府自身建设等分系统,而经济建设又包括工业、农业、财政、金融、外贸等子系统。如果是一个企业的总结,其范围就要包括生产、经营、销售等。

  全面工作总结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关注程度高,这就要求写作者必须具备两方面的能力:一是具有总揽全局的视野与能力,要在掌握各方面材料、熟悉各方面工作、了解各方面形势现状与走势的情况下落笔。否则,把哪方面工作遗漏了、疏忽了,对哪个方面的工作没写清楚、没写透彻,都会有人提出意见,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二是要求作者具有综合概括的思维与笔力。对于重点工作、主要工作,既要集中笔墨又要高度概括、提纲挈领,而对其他方面的工作则可以一带而过,做到重点突出而不平分秋色。

  (二)全面工作总结的写法

  全面工作总结一般由标题、正文和落款三部分组成,正文又分开头、主体和结尾三部分。

  全面工作总结的标题通常分为单标题和双标题两种。单标题又可分为公文式标题和文章式标题。公文式标题格式为“单位名称+时间期限+总结内容+文种”,如《××企业××年生产工作总结》等。有的公文式标题中不出现单位名称,如《××年教学工作总结》等。文章式标题一般是直接标明总结的基本观点,常用于专题总结,如《机关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双标题是同时使用上述两种标题,一般正题采用文章式标题,副题采用公文式标题,如《构建农民进入市场的新机制——××地区发展农村经济的实践与总结》等。

  全面工作总结的落款方式有两种:一种在文末的右下方署上单位名称或个人的名字及写作时间。如果标题中已有单位名称的,只注明日期即可。另一种,在标题下署上总结单位的名称或个人的名字,完成总结的日期可以省略,公开发表的总结常用这种署名方式。

  下面主要介绍正文的写法:

  一是开头要简洁概括。全面性总结的开头,一般都采取高度概括的写法,或概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或对工作进行总体评价,或提炼工作的基本经验。另外,工作经验类的总结,一般要概述单位的基本情况,简明、突出地介绍所取得的成就和荣誉。

  二是主体要充实有序。对于一篇总结来说,最起码的要求是能够条理清晰地列出一定时期内所做的工作,也就是所谓的“大事记”;进一步的要求是能将所完成的工作进行分类归纳,材料的组织符合事理逻辑或思维逻辑,充实有序;再进一步是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抽象概括。在抽象概括的过程中就涉及主次轻重的问题,至于概括到什么程度,要根据总结的性质和类别而定,原则是涉及的工作面越多、覆盖的区域越广的总结,它的概括性就越强。做好这一步还不够,还要在此基础上找出规律、总结出经验,提炼出理论,这是对总结的最高要求和价值衡量标准。

  全面性总结的结构主要有横向结构与纵向结构两种形式。横向结构也可以说是总分结构,即在导语部分进行简要概括后,主体部分按照构成要素并列组织材料,各分项之间是横向的并列关系,共同支撑着导语部分作出的总体评价。横向结构的好处是视野宽阔,展示全面。纵向结构是指按照人们的思维习惯或事物发展的自然顺序组织材料,循序渐进,次第深入。纵向结构的好处是自然顺畅,比较符合人们的接受心理。在总结中常用的“总体评价——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存在问题”的写法,就是这种纵向结构的集中体现。

  此外,也有横向结构与纵向结构并用的情况,这样安排的好处是既能给人以过去工作全景式的展现,也能帮助人们对过去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对工作形成规律性认识。如,某局在简要叙述了各处室全年主要工作之后,又对全局一年工作的特点进行提炼概括。

  总结中最难写也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体会”的归纳提炼。成绩收获是感性的东西,而经验体会是理性认识。经验是从相应的成绩中总结而来,因此必须善于从各种材料中提炼观点,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使其具有指导意义。这一过程虽然难度大,但也有规律可循,我们可以将其归纳为“三步法”:第一步,从收集到的大量材料中抓主题,确定方向;第二步,找到共同的成绩、做法,进行综合;第三步,列出观点,真正反映该项工作的某种规律和指导意义。

  在实际写作中,经验的提炼应该先于具体的写作,也就是说在预先构思时,就要从收集到的材料中把规律找出来。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因此需要预先分类,一是按大的工作项目分,把所取得的成绩列出一些比较主要的、独立的项目放在一类里,这种分类对应关系相对单纯一些。另一种是按同类项合并的方法分,就是把同类性质的工作放在一起,比如,如果写教育管理工作的总结,虽然涉及的各单位不同,但工作中都涉及管理问题,把这方面内容归为一类再进行总结提炼。有了基本的分类,规律就比较好找。至于具体的落笔,可以按照总结写作的模块要求,先写成绩收获,再顺势推出“我们的经验是……”,或者将成绩和经验结合在一起,先摆出经验、认识,上升到某一高度,再谈具体的做法、取得的效果。

  在对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成绩进行回顾总结,对过去工作的经验体会进行总结提炼后,也要对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评述。

  三是结尾要富有张力。全面性总结一般都有结尾,或对经验加以提炼概括,或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或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或表明态度。总之,要给人们留下想象空间,展望未来,满怀信心,表示决心,争取更大的成绩。

  如何写好专项工作总结

  专项工作总结是针对某一项具体的活动或工作所作的总结,一般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日常某项工作的总结,如财务工作总结、工会工作总结等;另一类是临时性、阶段性的一项任务或活动的总结,如某次会议的会务工作总结等。

  (一)开头的写法

  专项工作总结通常是为了贯彻上级的精神,其开头可以直接交代总结的目的,接着对整个工作进行概括和评价。

  (二)主体的写法

  如果是上级布置开展的某项工作,在撰写总结主体部分时一般应该具备“重视程度——具体措施——实际效果”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日常年度总结中不一定写到的,在专项工作总结中却不可缺少,要写充分、写具体。

  一是重视程度。对于上级布置开展的工作或活动,总结时首先要讲到本单位的重视程度。这个重视包括思想认识上的、组织上的和行动上的。可以是学习、宣传,可以是成立领导机构、确定负责人,可以是制定工作的方案和步骤等,这些内容都可以放在这部分写。

  二是具体措施。这部分要写工作开展的过程和做法,既可以是一个层次,也可以是多层次。

  三是实际效果。效果和成绩方面的内容可以和措施合在一起,也可以单独作为一个层次。

  当然还有其他的写法。有的专项工作总结是按照工作的进程一步一步从头写到尾的。这种写法突出的是工作的过程。

  (三) 结尾的写法

  专项工作总结的结尾以自然结束为主,即写完最后一部分的措施和效果就自然结束,不再另起一段结尾。